樱花季

鸽者文明

【玄亮】万人迷特烦恼

地府AU 正史和演义混杂 逻辑混乱 不喜勿喷

 

这是21世纪的武侯祠,这是1800年后的武侯祠,这是香火兴旺的武侯祠,这是热闹熙攘的武侯祠,这是文明和谐的武侯祠,一切都是这么完美,除了一声暴怒的大喝——

“什么?!孔明今天又出去了?!”上能统兵打仗匡扶汉室下能鞭打督邮为民除害、宽宏仁厚爱民如子、桃园三结义煮酒论英雄三顾茅庐三让徐州等一系列高中语文阅读作文素材典故的主角、大名鼎鼎的汉昭烈帝左手提着一袋蔬菜右手拎着一条在塑料袋里活蹦乱跳的鱼正用肩膀夹着手机冲着电话那头的马良大声咆哮。

“先帝您别生气,尊兄是应周都督之邀去品茶弹琴了……”

“周公瑾就没有别人可找了吗?!”马良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刘备打断了,“还有,不要叫我先帝!”

“啊……是是是主公,尊兄晚上就回去了啊,我还有事先挂了啊。”马良哄孩子似的敷衍了刘备几句,飞快地挂掉了电话。

“等……”

晃神片刻,塑料袋里新鲜得不能再新鲜的鲤鱼便再也耐不住幽暗狭窄形状不规则的黑色牢笼,向着头顶空隙漏进来的点点光明纵身一跃,做出两个高难度的三周旋动作后重重地摔在了武侯祠青灰色的石砖上,顺便摆摆尾巴甩了昭烈帝一身水。

从前有鲤鱼跃龙门,今有鲤鱼跳塑料袋。

如此缘分,妙哉妙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昭烈帝蹲下来,捻着带着鱼腥味的下摆,目送着那条叛逆的鲤鱼在地上越扑腾越远。

辛辛苦苦二十年,一个电话回到解放前。

开局荤素搭配,到头来只剩一把芹菜。

备何其孤零也!

 

 

自从来到了这里,刘备觉得自己这个主公是越来越没有地位了,二弟三弟子龙分别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喝酒作画舞刀弄枪锻炼身体,他想加入可人家说了,军师以前那么辛苦,大哥你还是好好陪军师吧,刘备也很懊恼,他倒是也想和孔明待在一起,可是诸葛丞相自从摆脱了公务的束缚和兴复汉室的重托,整个人都轻松起来了,今天和荀令君喝酒,明天和周公瑾弹琴,后天又和庞士元、马良一道游山玩水。以至于英明神武的昭烈陛下白天基本见不到那如鱼得水中的“水”,他每次想开口挽留孔明都会被武侯祠内1800年来各个朝代文人墨客的题词堵住了嘴。

“只因先主丁宁后,星落秋风五丈原”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呜呜呜呜呜心疼都来不及又怎么忍心限制他。于是乎我们的昭烈帝只能每天委屈巴巴地和相府那些府官们打听诸葛亮的行程,期待着他哪天没有约,好给他做顿饭顺便调个情,不是,是倾诉一下君臣一体的知己之情,好不容易赶上天时地利人和却被告知今天孔明又被周公瑾约出去了。

真气煞我也!这些府官的情报都是怎么搞的!

想到府官,刘备就更生气了。

当年刚刚来到这里,受到一群自称是季汉臣子的青年才俊的热烈欢迎,刘备还颇为感动,寻思自己在季汉士子心中的形象还是很高大滴,转眼间就看着他们组团向诸葛丞相围去,几乎是前后包抄地挤在诸葛亮身边,丞相长丞相短地撒泼打滚求宠爱,亲亲抱抱举高高……等等这些词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儿,算了,反正从此之后孔明的社交圈子越来越广,再也没什么时间搭理我了……还有那个姜伯约,天天缠着孔明问这问那,比思远还殷勤,不就是仗着孔明心疼他偏爱他吗?

孔明都多久没和我一起借着勘察地形的由头策马奔驰了,都多久没和我一起沿着锦里一路吃吃喝喝体察民情了,都多久没和我把酒言欢借着醉意互诉衷肠了……刘备愤愤地想,又觉得有点委屈,我什么都没做错啊。

“哎哎哎刘玄德,你是和芹菜有仇吗?切得芹菜沫子满天飞。”简雍打着哈欠拖着懒懒的步子慢慢蹭到刘备旁边,“呵!炒芹菜炖芹菜凉拌芹菜、芹菜段芹菜丁芹菜叶还有这是,呃,芹菜末?”

“是芹菜馅。”刘备一边反驳一边继续恶狠狠地切芹菜。

“你至于的嘛,”简雍捻起一小块芹菜仔细端详,尝了尝,咂咂嘴,“不就是孔明去和周公瑾切磋琴艺了嘛,不就是买了一堆菜没人吃还掉地上了嘛,不就是新鲜的鲤鱼跑了嘛。”

听闻此言,刘备重重地哼了一声,重到简雍几乎怀疑有几块鼻子牛儿掉进了芹菜堆里,他有些庆幸不需要留下来吃午饭了,“啊对,孙二谋最近新建了个亭子,刚才送来请柬邀请孔明去参加剪彩仪式,你别忘了转告孔明一声。”

“转告什么转告,直接告诉孙二谋,不去!就算是他爹孙坚邀请的也不去!”刘备把菜刀重重地放在菜板上,“他孙十万有陆伯言还不够吗?怎么天天惦记我们家孔明!还有周公瑾,他们江东都是怎么回事!”

拱够了火,眼看着刘备不只是切菜,马上就要提起双股剑砍人了,简雍笑嘻嘻地拍了刘备一把,“别生气嘛,谁让你家孔明是万人迷呢。好好切菜啊,祝你的芹菜生活愉快!”

说罢,简雍潇洒地把鲜红的请柬撇在桌子上,看热闹不嫌事大地溜之大吉,留下刘备一人在厨房凌乱。

 

 

诸葛亮回来的时候,刘备正一脸阴沉地瞪着一堆芹菜叶子。

“主公这是怎么了,”诸葛亮脱下外袍坐在刘备对面,“好好的盯着芹菜叶子做什么?”

你说怎么了,芹菜叶子要蘸醋吃的你不知道?

“听说,孙仲谋想邀请你去给他新建的亭子剪彩。”刘备决定放弃暗示,按照初中老师的英明指示开门见山。

“公瑾也和我说起过,”诸葛亮轻松地从怀里掏出羽扇,放在案几上,“不过我婉拒了。”

听到后半句,刘备刚刚有点欣慰,不过凭什么这件事不是我告诉孔明的而是周瑜捷足先登?!刘备觉得自己刚刚压下去的醋意又泛了上来。

“为什么不去呢?这已经是孙权那小子第三次邀请你了吧。”刘备努力装出来的大度颇有些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的味道。

“主公真的希望我去吗?”诸葛亮狐狸似的眯起眼睛,似乎存心要捉弄他。

“我?我当然不希望,”刘备没过大脑就脱口而出,说完还有点后悔,急忙找补道,“孙权这小子早在一千八百年之前就开始惦记你了,什么睹亮奇雅,当年居然还让你兄长劝你留在江东。”

话里话外都是酸溜溜的,诸葛亮暗笑。

“不只是孙十万,东吴有鲁子敬周公瑾陆伯言;曹操当年就给你送过鸡舌香,更不要说现在;咱们这边就不用说了,子龙一向对你亲厚有加,马季常天天缠着你简直像你的秘书,刘子初谁也看不上唯独对你尊敬非常,更不要说相府的那群府官,尤其是你们家那个社稷之才广都酒仙和姜伯约,哪个不是巴巴地惦记着你。你就是个万人迷还不自知,天天留我独守空房。”刘备已经无暇注意独守空房是不是引喻失义了,单单是数一数这些觊觎孔明的人的名字,昭烈帝就觉得醋意泛滥。

“主公这就是在冤枉我了,我如何能限制别人的看法呢,”诸葛亮笑得像一只狐狸,“再说若是论万人迷,主公排第二,谁敢称第一啊。”

“怎么可能……”

“主公是否与公孙瓒以兄长相称,交往甚密?”

“我和伯圭于卢师门下求学,这是年少时的同窗嘛。”

“主公一边和公孙瓒叙‘同窗之情’一边和子龙将军情好日密?”

“不是怎么又扯到子龙了,我与子龙君子之交……”

“主公抛弃田楷,移情陶谦,又在陶谦病重之时勾走了安汉将军麋子仲?当年子仲将军是徐州别驾,后来的张松是益州别驾,主公这是别驾杀手啊。”

“这都哪跟哪啊,孔明你要相信我,这都是公务上的事情……”

“主公先和袁谭纠缠不清,又带着袁谭渣了袁绍,转而倾心于刘表。主公,始乱终弃不可取啊。”

“形势所迫,形势所迫……等等,什么叫渣了袁绍?!渣是这么用的吗?始乱终弃是这么用的吗?!”

“昔日主公与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孙仲谋之妹又与主公结亲,后世更有诗云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主公要重视生活作风问题啊。”

“孔明大才,当知,当知这不是这么断句的啊。”刘备哭笑不得。

“当日主公在甘露寺相亲——”

“这哪是相亲!”

“——不管是什么,人家可都说孙夫人相中与否未可知,吴国太可是对主公青眼有加——”

“青眼有加也是找女婿……”

“随后主公就与孙夫人如胶似漆蜜意绵绵。”

“啊是的,”刘备放弃挣扎,不由得有点同情舌战群儒时的江东士人,“孔明知我,我与众人皆公义相取,与孙仲谋之妹也是政治联姻。”

“亮自然相信主公。”

刘备心道,你就是故意的。

“主公宽厚待人,御下亲厚,公心为上,追随者众乃是天意。但有一事,亮日夜思之,不得宽慰。”

刘备刚刚松下一口气又被后半句噎住了,“孔明请讲。”

“陈登陈元龙,”诸葛亮用一种受伤害的语气继续说,“当年在徐州是主公和陈元龙的二人世界,后来又和元直出入成双……”

“孔明你听我解释……”

“元直游侠出身,论性情自然与主公相投;论才干,亮如腐草之萤,元直如皓月之辉,自以为不如,”诸葛亮叹了口气,“亮与士元兄孝直兄论,又弗如远甚,不能劝主避箭,不能阻主东征,既知如此,又怎敢乞求君父同乘同游同食同榻!亮心系主公,惟愿圣德明、海内长享太平之福。只此痴愚念头,竟惹君父不快,臣万死难以赎罪。”言讫竟羽扇覆面,以帕拭泪。

“孔明何以言此,是我惹先生伤心,”刘备此时哪还顾得上生气吃醋,忙把芹菜叶子和醋碗扒拉到一边,隔着案几握住诸葛亮的手犹嫌不够,起身坐到诸葛亮旁边,“我与先生相知,于草庐便视先生如师如友,后与先生心意相通,于公为肱骨,于私为知己,万望先生勿要妄自菲薄徒自伤心。”

这番剖心之语一出,刘备感到身旁之人在微微颤抖,这颤抖越来越剧烈,直到——

“哈哈哈哈!”

——伴随着羽扇落地的声音,一声大笑破空而出。

刘备仔细一看,诸葛亮眼中哪有泪光,分明是拼命憋笑憋到浑身颤抖。

???

好家伙,敢情你是在诓我?明明是我被放了鸽子被扔到家里一整天,怎么最后变成我安慰你了?安慰你你还偷笑?

我生气了啊!我真生气了啊!!!

刘备愤怒地在屋里踱步,袖子甩得啪啪作响,绕了几圈之后还不忘到屏风后仔细检查一下,免得和当初孔明劝自己称帝时似的,说着说着话屏风后面突然冒出十几个人来。

时间慢得仿佛过了半个世纪,那笑声才终于慢慢停下来,刘备顿住脚步,看到诸葛亮饶有趣味地把玩被他刚刚匆忙推到一边的装着醋的小小缸子,注意到自己的目光,便忍着笑把那缸醋端起来,举酒盏似的遥遥示意。

“主公知我,亮亦知主公,”诸葛亮含着笑凑近醋缸闻了闻,又把它放到一边,“相知若此,主公又何必效仿后世房玄龄夫人饮下这么大一碗醋呢?”

 

直到临睡前,昭烈帝才把全部环节慢慢回忆了一遍,他有些迟钝地反应过来,那些陈年的追随与被追随,那些所谓的“始乱终弃”都是孔明在曾经的曾经一点一点了解调查到的。在自己还没注意到的时候,他已经默默地了解了自己的过去,珍惜着自己的现在,并把自己计划进他的未来。

刘备轻手轻脚地翻了个身,欣赏着身旁之人安静的睡颜。

其实你可以直接问我的,我很愿意把那些过去的事一遍遍讲给你听。


-完-





文末有彩蛋哦~

评论(17)

热度(1024)

  1.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